close

高年級實習生的第一個月就在今天告一段落。

回想我的第一份工作,

那還真是太久遠以前的事。

記得那天到辦公室報到,

辦公室的位置在地下室,

長安東路老市政府一帶。

同事們的年齡參差不齊,

但,我可以確認,

我是最年輕的一個。

總是剛畢業嘛!

學校雖曾實習過,

但,在工作現場,

還是有點霧煞煞,不知該做些什麼,

只是眼睛一直盯著老鳥,

觀察他在做些什麼,然後,我可以做什麼。

跟著他學了一些技巧,

日子久了就慢慢上軌道。

有一次有些尷尬,

他說他缺錢,想要起個會

(那個時代好流行自助會,也不能說那時,應該說,那時還有自助會這件事)。

我才剛畢業,

薪水才領到一個月,

然後要跟一個我只聽大人說過,

自己並沒有實際參與過的自助會,

我怕怕的。

於是,

我拒絕了。

我說,「能力有限,只能借你一部分我可以負擔得起的金額。」

後來,借他了沒?

我忘記了。

可能轉而向更有能力的同事去借了吧?

後來公司經營不下去,

大家拆夥走人。

謝謝爹爹引荐,

沒等多外就接上第二個公司,

資深同事也發起自助會,

同事們反應熱絡,

我私下了解,

原來大家都是老同事,

早就常常起會,因此信用很重要。

一個會可能從會頭輪到會腳,

至少二年吧?

視人數而定。

我想,你們或多或少都參與過吧?

所以,我也就從善如流,

試它一回,長智慧,增見聞。

由於同事眾多,

大約卅六期吧!

我不急著用錢,

就當儲蓄。

到了一半時,我想要標下來存。

因為我聽長輩說,

不要輪接下一棒,風險比較高,

就怕人家捲款跑了,

時有所聞吧?

結果,那個會頭同事竟然到我桌邊跟我說:

「妳得標這筆,先借我,好嗎?」

我?嚇死了!

怎麼回應?

他接著說「這樣辦,

我會寫借據給你,而且以比繼續打會的利息更高還給你,

保證安啦!」

同事的眼睛雖然不方便盯著我,

但我相信他們的耳朵都是打開著的。

我當時好像沒有別的選擇,

只補了一句「多久可以還我?我半年後家裡要用錢。」

等於是給了時限,保護自己。

但,我學到的江湖哲理是,

有借有還,再借不難。

然而,這次我又見證到一層,

對方敢開口借錢,

當然也有厚臉皮拖延。

半年到了,

他沒動靜,

我也不再等。

於是,

我硬著頭皮跟資深同事說:

「大哥,家裡要用錢了,您方便本周給我嗎?」

這一開口之後,

我又等了半個月才拿到,

真是尷尬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unchLady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